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谱写湖北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民族报 时间:2017-11-16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站高谋远,把握新时代、立足新方位,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指针、总遵循和总动员令,是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就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论断,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湖北省56个民族俱全,有少数民族人口247万,占全省总人口4.5%。全省既有少数民族聚居的自治州、自治县,又是少数民族同胞求学、务工和经商的集中地,是民族工作大省。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推动各民族群众持续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巩固和发展了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再鼓干劲、再加力度,不断开创湖北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局面。
    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这个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我们将按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倡导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和“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民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认真落实“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建设,培育和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进一步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再次作出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长阳、五峰两个自治县地处武陵山区,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牢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力以赴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确保民族地区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616”对口支援工程,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切实解决就业问题,努力改善各族群众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一步加强城市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活跃期,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来越重要。”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民族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将基层民族宗教事务纳入网格化管理,不断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切实为外来少数民族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为他们创造“身在湖北、如在家乡”的生活工作环境。注重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坚决纠正和杜绝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行,引导城市少数民族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规定,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
    进一步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民族问题,物质方面的问题要解决好,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 我们将深入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增强各民族干部群众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切实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工作,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展示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在鄂务工经商求学的少数民族群众服务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他们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使之坚定自觉地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是有充分保障的。”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将党的民族理论、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纳入湖北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基本课程,提高各级党政干部对民族工作的认识。坚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做好民族工作,切实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不断提高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党的十九大把握新时代、立足新方位,科学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湖北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