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湖北密集举办10场宣讲会 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向统一战线全覆盖

来源:湖北机关党建网 时间:2017-11-16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湖北省委统战部从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统一战线的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密集安排、迅速行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带头,组织了10场宣讲报告会,分别向各民主党派成员、省直统战系统干部职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宗教界人士、全省无党派人士、新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人士、留学归国人员、省社会主义学院教职员工、在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代表、民营企业一线党员职工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向统一战线全覆盖,带动全省统一战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行动有速度,第一时间动员学。十九大召开前,省委统战部就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做到谋划早、准备好。大会期间,及时组织部机关和省直统战系统单位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会。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次日,10月26日,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参加完十九大甫一归来,就主持召开了省直统战系统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大会,第一时间向全省统战系统发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动员令。紧接着的10月31日至11月6日,又连续密集举办了省工商联系统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及宗教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全省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全省无党派、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会等,尔肯江·吐拉洪同志还深入到民营企业卓尔集团,向企业一线员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系列密集的宣讲报告会,迅速掀起全省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迅速把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二、覆盖有广度,统战系统全面学。分批分次组织召开的多个传达学习会议,分别向省直统战系统单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商会负责人、民族宗教工作系统和宗教界人士、在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等,传达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每一次会议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均出席并作宣讲,面向在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宣讲时,尔肯江·吐拉洪同志用汉语、维吾尔语宣讲;每一次参加聆听宣讲的人员都达到300人以上,会议频次密、规模大、氛围好、效果实。同时,尔肯江·吐拉洪同志还为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期轮训班学员作辅导报告,结合十九大报告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向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普及统一战线知识、宣传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尔肯江?吐拉洪同志还深入到民营企业,向企业一线员工宣讲十九大精神,强调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此外,省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各民主党派、各市县统战部门也纷纷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多层发力、多措并举,确保了省直统战系统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全覆盖、无遗漏。
 
  三、宣讲有深度,联系统战精准学。尔肯江·吐拉洪同志每一场宣讲,既谈个人学习体会,又作精神深度解读,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国的核心地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为各领域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具体路径。一是对全省统一战线提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全省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争创一流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扎实做好第四季度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对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省知联会等提出,要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本领域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贯穿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始终,确保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及时掌握和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三是对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民族宗教工作,努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四是对省社院提出,要把十九大精神纳入主体班教学重点,组织专门的宣讲报告团,加强对基层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的宣讲和培训。五是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同胞和归国留学人员等提出,要更加主动服务大局,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实现十九大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六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及统战、民宗、新疆工作组等部门和单位提出,要结合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精准做好在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等工作;希望在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中、落实到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中、落实到合法经营和诚实劳动中、落实到维护民族团结的具体行动中。
 
  四、反响有热度,结合岗位实践学。分门别类的宣讲活动,使得统战系统干部、各方面统战成员感觉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他们踊跃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并纷纷表示将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和岗位实际,扎实干事创业,努力将十九大精神付诸于行、产生实效。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负责人表示,中共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科学指南、规划宏伟蓝图的同时,也为民主党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行动指引,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表示,十九大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描绘了更美的图景、撑起更蓝的天空,新时代将矢志不忘产业报国初心,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贡献企业力量。无党派人士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在成长过程中深受党和国家恩惠、事业发展中得到党和国家长期培养和关怀的无党派人士,为能够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感到幸运和骄傲,将坚决响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跟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表示,要发挥各自优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不断贡献专业智慧和力量。在鄂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代表说,作为一名在湖北的新疆人,赶上了好时代,决心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带动更多的新疆老乡勤劳致富。港澳台海外人士表示,十九大召开,更加看好中国、看好湖北,将乘十九大东风,回湖北工作创业,并积极牵线搭桥,为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