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尔肯江•吐拉洪:画大画美“最大同心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7-11-16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把统战工作摆在治国理政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认识统一战线地位的新论断、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新理论、指导统战工作实践的新理念、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极大丰富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科学内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画大画美了“最大同心圆”,凝聚了“最大公约数”,促进了国内大团结,扩大了国际朋友圈。
\ 
    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求“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些重要论述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要特别重视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无党派、港澳台海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湖北统一战线把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根本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宣讲会、学习培训、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动员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无党派、港澳台海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更加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实现十九大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
 
  要特别重视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无党派、港澳台海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更加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充分利用好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行业分会、“同心服务团”等平台载体。更加坚决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坚定政治立场,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港澳的方针政策和“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促进更多鄂港澳交流合作。
 
  总之,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团结联系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在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作者尔肯江·吐拉洪,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的十九大代表。作者肖像,张超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