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3-02-20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

2023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基本介绍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湖北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贡献。

(二)基本任务

1.按照省委的部署和省委统战部的安排,协助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保证党的路线、任务以及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并向省委、省委统战部汇报和反映情况。

2.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省委和政府部门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

3.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

4.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省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5.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

6.开展联谊交友。 

二、机构设置情况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省委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实行全员参照公务员管理(鄂组发1997128号),核定编制50人(鄂编办文〔202230号),经费形式为全额拨款(鄂编办函1999010号),内设5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党)、教务处、教研室、科研处、总务处。2023年在职在编人数50人、退休人员31人。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3年总收入2972.53万元,其中经费拨款(补助)2843.53万元、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拨款12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00万元、其他收入17万元,无政府性基金。2023年总支出2972.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4.71万元、项目支出1107.82万元。根据我院职能结合历年审计、预算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有关要求做出分配。基本支出1864.71万元,其中公用经费221.49万元、医疗费42.22万元、在职人员工资福利1411万元、退休人员支出190万元;项目支出经费1107.82万元,其中学员培训经费868.57万元、科研专项经费92.94万元、机关综合事务运维经费88.31万元、不可预见经费58万元。

1.总收支较上年增加207.81万元,增幅7.52%,增加原因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增加经费用于提升办学水平。

2.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12.52万元,增幅5.99%。增加原因落实新时代信息化建设要求,增加信息化设备维护费用

3.在职人员支出较上年增加211万元,增幅17.58%。增加原因,一是按照在职人员人均基数,正常增加;二是本年增加职业年金单位缴费部分。

 4.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25.01万元,减幅2.21%。减少原因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压缩经费带头过紧日子。

四、机关运行费安排情况

学院机关运行费221.49万元,较上年增加12.52万元,增幅5.99%,增加原因为,落实新时代信息化建设要求,增加设备维护费用其中办公费8.9万元、印刷费7万元、邮电费3.5万元、差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0万元、干部培训费1.08万元、业务接待费1万元、委托业务费20万元、工会经费22万元、福利费2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6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9.0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结合我院实际情况2023“三公”经费总额19万元,较上年减少28万元减幅59.57%,减少原因为2022年购买一台公务用车,2023年无相关预算支出。详情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上年28万元。减少原因2022年购买一台公务用车,2023年无相关预算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费8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接待费1万元,与上年持平

4.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资金485.53万元,较上年减少111.48万元18.67%,减少原因2023年没有相关维修及公务用车购置采购支出其中,公用经费中列支政府采购预算7万元,较上年减少0.91万元,降幅11.50%,减少原因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压缩经费带头过紧日子;项目经费中列支政府采购预算478.53万元,较上年减少110.57万元,降幅18.77%。减少原因为,较上年本年没有维修及公务用车购置相关采购支出。按照资金用途分类,货物采购49.76万元,服务采购435.77万元。政府采购均面向中小企业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我院预计共有车辆5辆,其中,领导干部保障用车2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学院历来重视预算绩效工作,目前无重点项目,有“学员培训经费”、“科研专项经费”和“机关综合事务运维费”,且三个项目均为一般项目。

(一)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学院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并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调整设置指标体系和绩效目标,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对2022年度两个项目支出开展了预算绩效自评,绩效评价结果显示,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两个项目支出绩效完成情况仍然较为理想,与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差距不大。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依据绩效目标对项目资金运行状况及绩效目标的预期实现程度开展了一次绩效监控检查,促进预算绩效目标的实现。三是在预算编制中,认真梳理项目活动,依据项目活动明确项目绩效目标、量化关键绩效指标,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申报的及时性与规范性。四是完善绩效报告与公开制度,推动绩效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1.学员培训经费2023年绩效目标

年度目标①:举办参政党建设论坛推出新的高水平的教学新专题

年度目标②:完成统战教学任务,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培训学员人数1500人;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及统战干部教育培训班35期;开展以政治共识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活动,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举办6期中华文化讲座加强学员管理;保障全院网络运行正常,电教设备正常运转。

年度目标③: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维修房屋设备设施,为学员提供更舒适、安全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

年度目标④: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政策;支持驻点加强基本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2.科研专项经费2023年绩效目标

年度目标①:加强科研管理工作,推进智库建设,不断提高学院科研水平。

年度目标②:完成招标课题14项,出版《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6期。

3.机关综合事务运维费2023年绩效目标

年度目标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

年度目标②:进一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大干部培养力度,通过轮岗交流、基层锻炼、在职培训、脱产学习等方式,强化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能力。

年度目标③: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按政策规定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做好老干部管理和服务工作。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因学院无政府性基金、无财政专项支付预算、无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故《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023年财政专项支付表》和《2023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表》均为空表。此项与上年无变化。

学院无政府债务情况。此项与上年无变化。

 学院无扶贫专项资金,扶贫(乡村振兴)资金从项目经费中列支。此项与上年无变化。

十、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三)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

(四)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七)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1收支总表.xls

3支出总表.xls

2收入总表.xls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6基本支出.xls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xls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xls

9项目支出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