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以创新思维和方式,不断探索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工作新常态

在年初成功举办2015年教学协商会之后,教务处趁热打铁,迅速召开2015年教务工作务虚会,以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探索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工作的新常态,全面研究和部署2015年教务处工作。会上,每位同志畅所欲言,对如何做好2015年教务工作谈思路、谈建议、谈举措。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桂汉良同志指出,2015年是省社院教务工作的创新年。教务处要以协商会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萍,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利鸣的讲话作为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把创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通过2015年工作实践和探索,进一步提升教务处全体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团结协作精神,加强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正规化建设,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工作程序,教学管理等相关制度,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他强调要从 “改革、创新、规范、提高”四个方面做好2015年教学管理工作,并归纳提出了十项创新举措。

一、内容体系创新。在原来1个主题5个布局的基础上,逐步形成1个主题6个布局的内容体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教学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

二、课程设置创新。围绕1个主题6个布局形成全新的课程设置,既注重外在形式更注重内在逻辑。制作专兼职教师课程设置征询意见表,对教学专题库进行充实、完善、调整、提高。

三、师资建设创新。注重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并重,在专职教师备好课,讲好课的前提下,逐步加大对专职教师推荐力度和课程安排密度,推动更多的专职教师走上讲台、站稳讲台、主导讲台。

四、精品课程创新。在普遍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精品课程,并将精品课件挂到网上;对特别突出的精品课程进行现场录像,作为统一战线成员网络学习的重要教材,同时为2015年中央社院教学专题评奖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教学方法创新。主要包括情景教学、实践教学、学员论坛、沙龙教学等。其中情景教学中青班和处干班要各运用三到四次。成立多方协作的情景教学工作专班,根据教学计划确定教学内容、师资力量、教学方式,确保教学成效。

六、教学评估创新。以新的培训纲要为依据,以其他院校成功经验为参照,重新修订教学评估办法,使教学评估更加科学化、系统化、正规化,以教学评估倒逼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七、学员管理创新。学习省委党校学员管理经验,体现社院“三自”要求,兼顾统一战线成员自身特点,科学规范学员管理制度,确保教育培训的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

八、基地合作创新。不断拓宽与省内外教学基地合作的形式和内容,重点探索与其他省级教学基地联合办班、资源共享的合作方式,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紧密结合,拓宽合作思路,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生动教学过程,增强教学效果。

九、调查研究创新。

1、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统战部领导下积极探索与省委党校、华师党校、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四校联合培训机制,倡导并努力促成加强四校联合培训的意见和建议。

2、圆满完成基线调查工作。在去年普遍调查基础上继续开展深度调查,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在暑假之前拿出有内容、有观点、有深度、有启发、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

3、不断完善校友联系机制。深入探索校友联系机制的改革创新,力争在加深学员对社院向心力和吸引力的基础上,听到我们希望听到的真知灼见,以便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工作,提高培训质量。

十、文化学院工作创新。做好中华文化学院论坛的筹备工作和港九劳工社团联会青年内地考察团的接待工作,充分履行文化学院培训和交流的双重职责,用好用活文化学院这块金字招牌。

目前,教务处按照十项创新的总体要求,正在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分类排队、确定时限、群策群力、扎实推进,力争通过创新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使创新成为湖北社院教务工作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