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团结报》刊发省社院教师理论文章

来源:科研处 周小斌 时间:2021-04-16

2021年4月13日出版的《团结报》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栏,刊发了省社院科研处教师肖建平撰写的《以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理论文章。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基层统战建设年”。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推动统战工作在基层实起来,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挂职实际,肖建平同志探讨了基层统战工作与基层治理融合的可行性和具体方法。

文章认为,统一战线强调凝聚共识,能优化基层治理的价值导向;统一战线强调多元参与,能拓展基层治理的主体;统一战线强调协商合作,能改进基层治理方式。因此,统一战线及统战工作能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的活力,丰润基层治理的内涵,是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抓手。

针对如何以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这一时代课题,文章认为,一要重点抓好县级党委及统战部这两个责任主体,充分发挥县级党委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的领导作用以及县级党委统战部协调、谋划基层统战工作的统筹作用。二要积极探索基层统战工作与基层治理的有效结合点,将基层统战工作“嵌入”基层治理中。三要将基层有限的统战资源整合起来,结合本地实际,差异化开展特色统战工作。要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将统战对象“组织起来”提升基层治理的组织化水平,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带动并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强化政治引领重塑基层治理的价值导向,引导统战对象资政建言提高基层治理质量,使基层统战工作在优化基层治理中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