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团结报》刊发肖建平的理论文章

来源:科研处 袁霄 时间:2022-05-05

2022年4月12日出版的《团结报》刊发了我院科研处肖建平同志撰写的理论文章《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  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正式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概念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理论领域的研究重点和热点。肖建平紧贴理论研究的前沿,探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战略法宝”的作用,撰写了《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  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该文提出,统一战线是中国人民在追求人民民主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天然具有人民民主的基因,发展和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有助于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更加有效。该文认为,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有助于丰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联合社会各阶层、党派、团体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去,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性,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和民主效能;彰显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特色,有助于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组织化基础,既避免了“清一色”,又避免了“一盘散沙”,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中更加有序、更加有效;推进统一战线层面的协商民主,有助于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确保人民群众在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中实现民主权利,使民主由西方国家的“选举工具”转化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治理效能”。

(审核人: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