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2-24

目  录

一、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二、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六)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

三、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开展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1.学员培训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

 2.科研专项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

四、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附表

五、专业名词解释

六、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七、扶贫专项资金


一、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基本介绍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湖北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贡献。

(二)基本任务

1.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省委和政府部门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

2.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

3.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省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4.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

5.开展联谊交友。 

(三)机构设置情况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省委直属正厅级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鄂组发[1997]128号),核定编制48人(鄂编办文[2020]67号),经费形式为全额拨款(鄂编办函[1999]010号),内设5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党办)、教务处、教研室、科研处、总务处。2021年在职在编人数50人、退休人员32人, 超编原因为安置军转干部。

二、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总收入2370.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370.29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中经费拨款2251.29万元,非税收入拨款119万元。2021年总支出2370.29万元,其中公用经费211.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202.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0.00万元、项目支出经费766.1万元。项目经费中学员培训经费615.3万元、科研专项经费56万元、不可预见经费94.8万元。

1.总收支较上年减少0.54万元,降幅0.02%,减少原因: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压缩经费带头过紧日子。

     2.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11.67万元,增幅5.8%。增加原因:在职人员增加,正常递增。

3.在职人员支出较上年减少2.72万元,降幅0.27%。减少原因:按照在职人员人均基数,正常降低。

 4.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80.9万元,降幅9.55%。减少原因:积极提高节能减排及减少资本性支出等多项开支。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费:203.9万元,较上年增加3.67万元,增幅1.83%,增加原因:在职人员增加,机关运行费正常递增。其中: 委托业务费12万元 、办公费47.6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68万元、其他交通费53万元 、公务接待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8.25万元、福利费 39.36万元、出国(境)费 11万元、培训费3万元。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结合我院实际情况2021年“三公”经费总额20.25万元,较上年减少33.27万元,降幅62.16%,减少原因为2020年购买的公务用车已购置,2021年不需购买。详情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上年36万元,降幅100%。减少原因:按照公车管理部门的批复,2020年我院新增2台公务用车,已购置,2021年不需要再购买。

2.公务用车运行费8.25万元,较上年增加3.25万元,增幅65%,增加原因: 2020年我院新增2台公务用车后,车辆维修等运行开支增大。

3.公务接待费1万元,与上年持平。

4.因公出国(境)费11万元,较上年减少0.52万元,降幅4.5%。减少原因: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压缩经费带头过紧日子。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全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资金399.82万元,较上年减少7.13万元,降幅1.75%,减少原因为严格执行2021年政府采购有关制度,对未达到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采购不再列入政府采购预算。其中,公用经费中列支政府采购预算8.4万元,较上年增加3.4万元,增幅68%,增加原因为按照网络安全的要求新增软件升级采购;项目经费中列支政府采购预算391.42万元,较上年减少10.53万元,降幅2.6%。按照资金用途分类,货物采购135.7万元,服务采购264.12万元,工程采购0元。政府采购均面向中小企业。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我院预计共有车辆5辆,其中,领导干部保障用车2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较上年增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一套。

(六)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我院无本级专项支出、无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无专项转移支付支出。此项与上年无变化。

三、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学院历来重视预算绩效工作,目前无重点项目,有“学员培训经费”和“科研专项经费”,且两个项目均为一般项目。

(一)绩效开展情况

  学院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并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调整设置的指标体系和绩效目标,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对2020年度两个项目支出开展了预算绩效自评,绩效评价结果显示,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两个项目支出绩效完成情况仍然较为理想,与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差距不大。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依据绩效目标对项目资金运行状况及绩效目标的预期实现程度开展了一次绩效监控检查,促进预算绩效目标的实现。三是在预算编制中,认真梳理项目活动,依据项目活动明确项目绩效目标、量化关键绩效指标,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申报的及时性与规范性。四是完善绩效报告与公开制度,推动绩效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项目绩效目标

1.学员培训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

年度目标1

完成统战教学任务,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课程,培训学员人数2000-2500人次,培训总量达到15000人·天;加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完成40个党外人士、统战干部教育培训班次;加强学员管理。

年度目标2

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完善学员学习生活和服务设施,为学员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

年度目标3

开展以中华文化和国情研修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活动,举办文化讲座6次,开展文化交流、研讨活动2次。

     2.科研专项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

年度目标1

完成招标课题14项,出版1本专著;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出版6期;开展资政调研,出具调研报告1份;公开发表理论文章10篇。

四、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附表

填写内容及说明:

1.因学院无政府性基金、无财政专项支付预算、无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故《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021年财政专项支付表》和《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表》均为空表。此项与上年无变化。

2.附件: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用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用表_2021-02-23.xls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三)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

(四)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七)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六、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学院无政府债务情况。此项与上年无变化。

七、扶贫专项资金

 学院无扶贫专项资金。此项与上年无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