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勇政参加并指导武汉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

来源:武汉社院 黄慧慧 时间:2023-08-02

7月17日,武汉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贺信精神开展集中交流研讨,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勇政到会指导并讲话。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武汉社院党组书记王磊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贺信精神,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举旗定纲。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质效,为全市统一战线工作提供支持。

会议强调,聚焦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升办学水平。一是把好政治根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院姓社”办学方向,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教育,筑牢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正在开展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把好联合特色。坚持联合办学、开放办学,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立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统筹全市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资源,依靠各方面力量,抓好教育培训工作,打造实践性教学特色。三是把好人才目标。把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人才作为社院办学的价值标准,深入研究党外人才成长规律,特别是聚焦当前党外人才的新特点,搭建有效载体,引领好培养好党外人才,助力他们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聚焦统战工作实践,着力推进理论创新。重点推动党外人才培养的理论创新和研究统战工作规律、提供工作方法的实践创新。一是深度融入统战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找准教学科研的着力点。二是深刻把握实践要求。及时研究提炼统战各领域工作实践,用理论创新成果指导统战工作实践,助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聚焦统战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发挥社院的优势和作用。

聚焦文化传承,着力厚植内涵底色。打好用足文化底色,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共识。一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主体班中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举办文化大讲坛,讲深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进统战成员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用文化的力量筑牢同心。二是挖掘育人资源。抓紧梳理提炼武汉百年统战历史资源,转化为课程、教材和实践基地,加快打造武汉百年统战历史和传统的寻访路线。三是打造特色品牌。在深入挖掘育人资源的基础上,打造武汉统一战线同心书画院、知音文化交流中心等特色品牌。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良好生态。一要筑牢团结之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团结坚强的社院集体。做好党外人士的团结引领工作,打造温暖的党外人士之家。二要坚守严明纪律。落实落细党的各方面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用制度管人,用纪律正风,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三要弘扬求实作风。抓工作要实,教学培训工作要落脚于提升统战成员能力素质,调查研究要落脚于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工作实效检验理论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