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苦练内功结硕果 勇于担当展作为——湖北社院2020年第一轮集中试讲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教研室 王汉保 时间:2020-07-24

7月上旬,历时两个月的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第一轮集中试讲活动圆满收官。本轮试讲共推出15个教学新专题,全部通过试讲检验,达到授课水平。这是湖北社院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推出新专题数量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全院教学试讲活动,是湖北社院积极利用疫情防控窗口期、全面提升教学能力水平的一次集中行动。

领导亲力研教示范,上下齐心苦练内功。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在本轮试讲活动中周密部署、亲自参与、带头示范。院党委书记陈昌宏在3月份武汉疫情进入攻坚期时,一面积极部署疫情防控,一面明确提出“防不忘教”,要求全体参与“大教学”人员利用宅家时间深学深研提能;4月底,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立即启动试讲工作,要求从严从速推进。试讲开始后,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积极参加每一堂课试讲,以自身学识、授课经验为每一名试讲人员明思路、正观点、调结构、提精神;同时,亲自投身备课活动,院党委书记陈昌宏在疫情期间推出《2020年大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等四门课程,院长胡仲军推出《抗疫大战全视角》专题课程,全面解读新冠肺炎疫情,为全体教学人员树榜样、做示范,极大激发了大家参与教学的责任、热情和信心。

高度重视专项部署,顶层设计布局谋篇。2019年下半年,院领导班子针对共识教育需要、结合学院特色,提出打造社院核心课程体系,并拟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十门核心课程目录。针对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的制度优势、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暴露出来的治理问题,学院提出打造“抗疫特色课程”,讲好中国制度优势、讲好湖北抗疫故事。在院领导的周密部署下,全院24名干部报名参加试讲活动,围绕核心课程建设,选择各自感兴趣、有基础、有优势的专题开展研究,以“创精品、树品牌”为目标,全力以赴进行备课。此轮试讲的15个专题是湖北社院核心课程建设和抗疫特色课程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

精准点评问诊剖析,精雕细琢打磨专题。本轮试讲采取“两级试讲”制度,每一个新教学专题必须通过教学人员内部试讲和全院试讲两个层次的听课评课鉴定,讲、听、评、修改,再讲再听再评再修改,经过数轮打磨,集中各方智慧,形成教案定稿,最终走上讲台。备课时坚持“一条主线、两大特色”,以讲好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突出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特色,彰显中华文化、荆楚文化特色。评课时,以打造精品课、样板课为标准,从共识教育的政治性、方向性、准确性,思想教育的深刻性、引导性、生动性,授课内容、授课形式、授课艺术等多角度,对每一堂课进行全面剖析、多维评判,力促全面提升。每一位教学人员既是授课者,也是听课者,还是评课者;在讲中锻炼,在听中领悟,在评中互相促进,试讲活动不仅成为打造精品课程的平台,也成为锻炼年轻教师的舞台。

主动作为收获硕果,勇于担当展现作为。6月29日,经过充分准备,湖北社院疫后首期培训班--2020年全省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开班,来自全省各市州的47名学员进行为期20天的封闭培训。此次培训共设置32个教学专题,其中16个由学院教师承担,占比50%,创学院复办以来院内教师在同一期培训班授课数量之最。其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与实践》《楚文化溯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讲好抗疫故事 传播中国力量》等8个教学专题都是通过本轮试讲的新课程,其中还有两位年轻教师通过本轮试讲锻炼第一次走上讲台。通过集中试讲活动,湖北社院推出了一批优质课程,发现、培养了一支有潜力、有干劲的年轻教师队伍,彰显了湖北社院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精神和能力,为进一步打造名师名课,开展好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