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湖北社院探索“四化”做好统战智库课题招标工作

来源:科研处 周小斌 时间:2021-09-30

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智库以课题招标为有力抓手,不断创新方式、改进工作,提升课题招标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统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发挥智库以研资政、以研促教作用。

一是招标指南科学化。智库办公室将招标办法初稿提交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各委员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建议,尤其是对招标主题及选题方向提出了改进意见。智库办公室根据咨询委员会专家的意见建议,完善了智库课题招标办法,优化了选题设计,更加聚焦统战研究的前沿问题。

二是宣传发动广泛化。智库办公室将统战智库课题招标公告通过学院门户网站、湖北社院统战智库专家群、省级社院联系群、全省社院系统教师群等渠道广而告之。同时,发动学院干部、学员广泛宣传,确保招标信息让更多的人知悉并参与投标。2021年共收到社院系统、高校及其他单位课题申报书53项,申报数量创新高,提升了统战智库的影响力。

三是立项评审标准化。严格按照《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智库课题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开展评审工作。采取初审把关,将存在不符合主题、观点无新意、理论缺乏支撑、选题过窄等问题的课题淘汰,不纳入立项评审环节。对初审通过的申报课题由院内院外组成评审专家组进行匿名评审,将评审的每项课题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分别赋分量化,由评审专家评定等次并出具评审意见,最后对每项课题的评审总分进行排名。

四是工作服务精细化。湖北社院建立2021年统战智库课题联系群,加强课题组之间的互相交流以及信息的及时传达。寄送课题协议时附上《签署课题协议相关问题的说明》,对协议签订的注意事项、协议数量、盖章要求、邮寄地址等作出详细说明,确保手续的严谨、完整、规范。加强与课题组一对一联系,及时跟踪课题研究的进展,提出课题研究的建议,优选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刊载于学院学报等,帮助促进研究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