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来源:武汉社院 高灯明 时间:2023-07-05

6月29日,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赴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主题教育“学党史忆先烈 红色寻访湘鄂西”学习实践考察活动。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海涛主持活动,近80名党员干部一起接受党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重温湘鄂西革命历史。

1688539633358187.png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地处荆州洪湖市瞿家湾镇,是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瞿家湾革命烈士陵园耸立着一座12米高的纪念碑,镌刻着原国家副主席、开国上将王震题写的“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15个遒劲大字。全体党员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碑前静默3分钟,党员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篮,领导为花篮整理缎带,全体党员干部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向烈士三鞠躬,表达对湘鄂西革命先烈无限的崇敬和深切的缅怀。从1927年至1934年,湘鄂西苏区革命斗争历时7年,在这里牺牲了近20万名革命英烈,走出了67位共和国开国将帅。鼎盛时期,曾覆盖湘鄂两省58个县市,拥有2万红军和近5万游击队,是红四军、红六军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简称红二军团)的诞生地,为后来的革命战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全体党员干部在参观了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后,聆听了瞿家湾镇爱国主义教育服务中心瞿兆利老师的《常思洪湖水 常怀报国志》专题党课,大家从瞿家湾历史变迁、洪湖革命英烈战斗史、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特征、湘鄂西革命斗争的历史地位、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理想人格等方面学习感悟了湘鄂西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每位党员被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和英勇精神所感动鼓舞。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党员,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洪湖精神发扬光大,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推动学院在教学培训、科研智库、中华文化交流、行政后勤管理服务保障中,创一流、上台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为建设全国一流城市社院、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贡献社院力量。